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兴文县人民检察院“三个坚持”把好“三道关口”全面提升案件受理质效
www.xw.yibinpeace.gov.cn 】 【 2023-08-30 09:43:55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案件受理作为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第一道关口,其质量好坏对案件后续办理及数据统计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兴文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始终把案件受理工作作为做好案件管理各项工作的基础,着力“三个坚持”把好“三道关口”,切实提升案件受理质效。

  

  坚持严格案件审查,把好“进口关”。在案件受理过程中擦亮“火眼金睛”,以“吹毛求疵”的审查标准,杜绝案件“带病”进入检察环节。一是严格审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备,对于文书不齐备或内容存在错误的情况,要求移送机关及时补充纠正,对于案件材料不符合受理标准的依法作出不予受理意见,确保受理的每一起案件均符合受案标准。二是细致审查电子卷宗是否规范,做到每案必查,防止格式错误、页码顺序错误、漏页等问题发生,确保每一起案件的电子卷宗制作均符合制作要求。三是认真审查案卡填录是否准确,在案件信息录入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强制措施等信息,通过翻阅卷宗,核查移送的法律文书信息是否与案件真实情况相符,准确将案件信息录入系统,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基本信息资料全面、准确。

  

  坚持案件随机分配,把好“分流关”。对案件管理部门统一受理的案件,除有特别规定的情形外,均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随机方式将案件分配给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办理,确保分案工作公开、透明、有序运行。对已经确定承办检察官的案件,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因特殊事由,确实需要变更的,严格按照相应的变更程序,从源头上防止产生关系案、人情案。今年以来,除未检案件外,已通过随机方式分配案件324件。

  

  坚持抓实流程监控,把好“过程关”。明确一名监控人员负责日常案件流程监控工作,有效借助智慧案管系统流程监控功能,实时、动态监控办案的每个环节,对监控中发现的系统操作不规范、案卡填录有误、文书制作瑕疵等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纠正,及时督促预警办案期限。今年以来,共利用智慧案管系统对36件案件发出流程监控提醒和预警126次。坚持一季度一总结,聚焦检察官办案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客观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好分析研判、归纳总结,为案件办理提供精准化指引,引导干警在司法办案中自觉做到规范办案,为提升案件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兴文县人民检察院 王焰)


编辑:雷颖
兴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