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兴文县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www.xw.yibinpeace.gov.cn 】 【 2022-09-26 09:57:05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9月22日,兴文县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何宇,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莉,县法院院长彭超出席会议。


2022092609553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对打击防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听取各部门和乡镇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通报全县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案情况和专项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作和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工作。

  

  会议指出,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关系祖国的未来,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开展好专项行动工作是共同的责任,必须事不避难、义不容辞。


20220926095607.jpg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直面问题,聚焦难点,强化举措。一是打击要狠。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要快侦、快查、快捕、快诉、快审,从严从重。二是防范要密。密接行业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要严格执行,重点场所监管及特殊群体管理服务持续加强,家庭风险评估工作要落地落实。三是管理要严。对易发案场所、校园周边要加强管理,对不良行为青少年要加强关注。四是宣传要实。学校要开设性教育、法治教育课,在家长会必讲防性侵、骚扰、欺凌,要建立举报有奖制发动群众。五是关爱要真。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等底数要清,监护责任要明,关爱帮扶要到位。六是纪律要严。对涉未成年人隐私要严格保密,对案件宣传要严格把关。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扛牢责任,实心干事,斗硬问责。一是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保护体系。二是坚持守土有责,落实乡镇、村居的属地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三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四是坚持“五同步”机制,每发生一起案件严格同步“案件办理、剖析整改、倒查问责、舆情管控、警示教育”。五是坚持行政管理责任、法律责任并举。落实对乡镇、部门的通报、约谈、诫勉谈话、挂牌整治等措施,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县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兴文县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兴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