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兴文:阳光下行使检察权 集中听证赢公信力
www.xw.yibinpeace.gov.cn 】 【 2023-08-16 09:03:15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此次听证会使我零距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规范,让我们看到检察机关不仅维护了公平正义,也修复了受损的社会关系;同时,案件的处理非常合适,对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起到了示范作用。”一名听证员如是说。


20230816090122.jpg

  

  近日,兴文县人民检察院就4起拟作不起诉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听证,现场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对听证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并发表监督意见,这是兴文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践行“阳光司法”,加强和改进案件审查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一个缩影。

  

  其中的丁某某故意伤害案,丁某某因个人纠纷将他人刺伤,经鉴定被害人伤情已构成轻伤二级。丁某某在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真诚悔罪,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书面谅解,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该案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以及拟作不起诉的理由等作了详细介绍,让听证员清楚明晰地掌握案件情况。经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评议认为,丁某某犯罪情节轻微,鉴于其有自首、认罪认罚情节,且主动赔偿被害人全部损失,双方达成和解,破损的社会关系得以修复,社会矛盾得以化解,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对其不起诉处理意见。

  

  公开听证作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兴文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司法行为规范的标尺,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兴文县人民检察院 李喻)


编辑:雷颖
兴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