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兴文县“一道一港一路”解锁社会治理“平安”密码
www.xw.yibinpeace.gov.cn 】 【 2024-03-27 10:18:37 】 【 来源:兴文长安网

  近年来,兴文县针对力量分散、统筹协调效能不高等问题,通过“多心合一”、科技赋能、普法强基,解锁新时代“平安”密码,推动形成平安联创新局面。


20240327101626.jpg

  

  “多心合一”,打通社会治理快车道。一是差异化打造服务阵地。依照县综治中心“指挥部”、镇综治中心“排查兵”、村综治中心“打头阵”主要功能,规范化建设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形成纵向贯通、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二是规范化保障运行实战。县综治中心统筹入驻工作人员20人,采取县城驻地镇县镇一体联动,中心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普通镇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并将县综治中心的运行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三是制度化拉直高效之弦。创新综治中心“三级书记负责制”,由县委政法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书记支部书记分别兼任三级综治中心主任,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完善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和督办考评等制度,以制度化保障三级综治中心有序有力高效运转。


20240327101634.jpg

  

  科技赋能,搭建智慧治理数据港。一是扩点提能。县委政法委深入12个乡镇调研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督导第三方公司安装智能监控1000路,改善升级智慧功能1200路,通过智慧扩面增点提能,提升多元感知预警能力,高效服务风险防范和治安防控。二是智联共享。更新完善矛盾纠纷一站式智能解纷平台,推动信访、司法、法院、检察、住建等部门涉矛盾纠纷数据在县综治中心贯通集聚,形成诉求网上数据库,破除部门信息数据共享不畅壁垒。三是智助解纷。平台运用大数据自动辨识预警红、黄、蓝“三色”矛盾纠纷风险等级,并紧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闭环全流程,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311件,通过一个平台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充分发挥“1+1>2”的综合效能。


20240327101642.jpg

  

  普法强基,夯实平安法治文明路。一是线下联动宣传。举行“平安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文化演出、视频展播和发放资料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针对群众进行全面普法宣传,并组织优秀讲师带队深入村社开展法治宣传巡回演讲20场,覆盖受众对象3000余人。二是线上互动宣传。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与乡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制作普法宣传视频,在“兴文指尖普法”等平台累计发送2302期普法信息至村(居)务公开群,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知法守法用法氛围。三是培育基层法宣队伍。指导平安法治示范村培育对象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制度,严格一月一学法,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共培养“法律明白人”897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7户,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工作水平。

  

  (兴文县委政法委 张晨)


编辑:雷颖
兴文长安网版权所有